泰州拼团购房141群(11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81人申请入群

购房合同和房产证有区别吗?只有购房合同的房子是否能买?

发布时间: 2019-09-30 17:39:16

来源: 驻家金陵

分类: 房产百科

6224次浏览


不知道大家在买房租房的时候,有没有发现这样的问题,很多时候房东不给人看房产证,一般都是拿的购房协议之类的东西。笔者之前租房的时候,房东也直接给我看了购房协议,房产证没有拿出来,然而办理一些东西的时候是不需要房产证的。

难道有些房子本身就没有房产证,只有购房合同或是购房协议吗?那这种房子能买吗?其实,很多房子没有房产证,一般有两个原因,一是房子本身的问题,办不了房产证,所以一般这类房子私下交易也没问题,一般以合同为准。还有一类房子没有房产证,一般是因为开发商还没有办理好房产证,例如一些安置房,需要几年后才能拿到房产证,而这期间,一般是不允许上市交易的,但是私下交易的却不少。这两种就是常见的没有房产证的情况,但是房产证和购房合同还是不一样的。

一般来说,购买期房或者是正规的二手房,都是有购房合同的,而且房产证早晚也会有的。房产证是象征着有房屋所有权的证明,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、使用、收益和处分权利证件。房产证实国家颁发的,小产权房是没有房产证的,一旦出了问题,是不被法律保护的。购房合同只是一个合同罢了,但是在一定情况下也可以保护双方的利益,总之,有房产证的话,可以做更多的事情,光有购房合同,是没有有房产证安全的。那么,只有购房合同没有房产证,房子便宜十几万,能买吗?

这是不建议购买的,因为购房合同也可能存在问题。

首先,购房合同可能存在作假的问题。因为这类的房子可能存在产权不明的情况,购房合同也可以作假,如果没有房管局颁发的房产证为凭证,根本不知道谁才是真正的产权人,购买了这类的房子过户一般比较麻烦、纠纷比较多、风险较大。

其次,一房多卖的情况可能出现。现在,很多新闻爆出了一房多卖的现象,就是一个房子卖给多个人,实际上,只有第一个人享有处置房子的权利,但这种房子建议大家别买,这属于产权不清的房子。

最后一点也十分重要,那就是如果没有房产证,可能房子需要全款买,而没有房产证的话就不能贷款,这样购房者的压力将很大,并且没有房产证,以后如果房屋被征地,可能无法获得补偿款。

笔者的朋友之前看见过这样的房子,房东说是只有购房协议,他买的时候也只有购房协议,所以房子价格也不高,比该有的价格便宜十几万。我建议他不要买这样的房子,可能是房东一房多卖,而且房子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。

现在房地产市场的乱象十分多,为了安全和利益着想,大家还是不要去买没有房产证的房子,包括还没有取到房产证的安置房,包括小产权房,包括一些本身就没有房产证的房子,没有房产证,危险还是挺多的。

责任编辑: xuli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